曦风远至

《安歌》四周年生日快乐!

2018.5.5 记得那是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在方舟的楼里看见一句“春天到了,适合挖坑。新文《安歌寄微词》了解一下?”富有诗情画意的题目让人眼前一亮,果断入坑,在跌宕起伏的剧情里越陷越深,果然是个满怀柔缓逆光,带着无限希望与诗意的好故事啊!从方舟入了小甜文的坑,从此便在坑底躺平。《安歌》是我唯一一篇从开文追到完结的长篇连载,很庆幸一章也没错过,一个字也没落下,是真的非常非常喜欢蛋泥,喜欢安歌,喜欢小甜蛋温柔细腻笔触下灵动鲜活的人物,相信平行时空的他们过着精彩恣意的生活!

 

四年间,见证过帖子被度娘反复吞吐、搬家,也经历过长时间的断更,很怕安歌这么精彩的故事会中断无终,余留无数遗憾。心里却还是很期待,隐隐有种信念,相信蛋泥不舍得放弃安歌,一定会再拾起笔将它写完,终于在一周看一遍到一月看一遍的漫长等待中,等回了蛋泥,又开始愉快的追更之旅,而后,跟随蛋泥来到了老福特,才逐渐养成留评论的习惯,看完文刷一刷评论区其他读者幽默的评论也是追文的新乐趣!

 

追文的路上,也不知度过多少个抹泪的夜晚。就像小五同学说的,体贴的蛋泥深夜更文体谅我们白天找不到没人的角落哭× 

可是读完全文哭过一场后仔细回味还是觉得,安歌是实实在在、童叟无欺的小甜文呀!(只是糖埋得深要靠挖掘机挖×)

安歌里的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奋勉争取,历经诸多磨难回到哥哥身边的安寄远,在老师羽翼下逐渐独当一面的乔硕,脱离安家庇护与束缚、致力心爱的神外事业的季杭,还有命运多舛却一心护着师弟追求所喜专业和自由人生、如今家庭美满的颜庭安,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亲密关系也许遭遇误解、离间、隔阂的磋磨,但也在一点点的试探、磨合中弥合缝隙、填补鸿沟,愈发蒸蒸日上。

趁着安歌四周年生日,浅浅尝一下散落的糖粉,集中起来造成安歌是甜文的假象 道出安歌是甜文的真相!

(一)季杭&乔硕

这俩人的糖点可太多太多了,师徒的训诫关系建立在平等与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是一件极难得的事,似乎“徒”,天生就是要低一等的存在。但这对师徒,除了专业上季杭说一不二的绝对权威地位,在生活上,言行举止上,一直都给了小硕子最大限度的自由,不多拘束他,划出了清晰的界限,就绝不越出半步,他的清醒克制和小硕子的欢脱开朗对这段关系是相互成就的。

 

“他们两个,是浑然天成的平等”带在身边悉心教导六年,职业技能和医学知识皆是倾囊相授,但从不带有师长的优越感,要求学生对自己剖心剖腹,做出同样毫无保留的坦诚。他们的相处模式,更像是寻常人家的兄弟,打打闹闹,会不客气地要求对方给自己做饭吃,被表扬了可以尽情舞到老师面前堂而皇之地邀功,挨打前不忘为自己点菜,时不时讨巧贫嘴,段子手的口才没为小硕子饶下几板子,却给六年的相处时光增添了不少乐趣。

 

老师的细心,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

乔硕怕冷,季杭就把南面那间改了大大的落地窗让他用,再加上冬天地暖一直从十月开到第二年四月,乔硕在书房通常只需要穿一件薄薄的短袖家居服。

乔硕值班后不易入睡,房间的设置——窗帘是透不进一丝光的厚重,房间是特地填了隔音材料的静谧,床头是每天都会添水滴香薰的静音加湿器。

把学生带在身边住,从来也不要求他对等地付出什么,季杭把乔硕当成身边朋友一般的人物,偶尔吐露心事,不求回报为他付学费,带他做基础训练,打点好生活的琐碎日常,细致地观察到小硕子不会说出口的需求,将房间布置得温馨舒适,是让小远看了都会落寞羡慕的贴心照顾啊!

可是——小硕子也是个知恩回报的孩子呀!在老师身边这六年,三次维护他敬爱的老师,甚至不惜赌上自己的前途。

第一次,因为不满冯翊暗箱操作,害老师失去了优秀青年医师代表的竞选身份,而吃了人家的实验对象,还别人失去了珍贵的论文。

第二次,听到赵辰海在背后嚼舌根,诋毁老师阿谀奉承,就下套坑他贿赂萧南齐,虽然很解气但是不太道德。

第三次,用自己的前途向安笙交换一个援手季杭的机会,差点被调到山沟沟里就职。可以说本身一片光明平坦的前途被安笙这么一搅和,要多走许久的弯路。

但是,即使面对老师的暴怒狠责,也还是不能妥协。“我知道我做错了,可是再有下一次,我还是没办法眼睁睁看你被压迫被摆布!”

你给了我如兄如父的支持和保护,在你受诋毁、受打压、被权势掣肘时,我甘愿赌上我的全部,来回馈您对我的恩德,且不论行为结果如何,行为出发的动机就很甜啊,是双向奔赴的师生情!

(二)季杭&安寄远

兄弟线承担了本文绝大多数虐点,安寄远的漫漫追兄路走得颠沛流离。我仔细推敲过安寄远为何想学西医、意向神外的心如此决绝,定论还是——儿时的季杭对他实在宠!安笙事业心就像钢铁一样强劲,在他的宏图大略下,小奶远两岁就开始辨识药材,一点也不符合儿童成长规律×即使相较季杭更宠爱些,他的童年指定也少不了安笙的冷言冷语和尺子训教,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的关爱呵护是远远不如季杭的,可以说,安寄远童年的欢乐和安全感,是季哥哥前后照料周全的!才能养成远崽这么可爱张扬的性格呀!

当然,安寄远也是当之无愧的季杭暖心小天使,眼见哥哥的脆弱,会趴在他身边发出稚嫩的疑惑,偷偷地知道哥哥怕打雷,怕黑,怕吵,便牢记在心,黑夜为哥哥点一盏灯,雨夜拎着枕头陪哥哥睡,儿时委屈得大哭会自觉远离季杭跑回自己房间闷头大哭,长大后会记得哥哥不喜欢他哭而一直压抑。

从最开始的战战兢兢,动辄得咎到后来傲娇地夺门而出,与季杭冷战,办公室里碎笔记,年会上酗酒甩巴掌,受罚时争辩做弟弟的权益,提出要给哥哥立规矩……越来越勇的安小远的成长在季杭的一步步引导下拉平了不平等的兄弟关系,此后岁月长久,是愈发熟稔的并肩作战,谈笑逗趣,可以预见未来兄弟笑颜常绽!

(三)颜庭安&季杭

我仔细回忆了一下,庭安哥和季杭同框(除了番外跪地恳求的片段)都是全糖去冰的日常啊!顶流颜庭安每一次出现我都很激动,记得远隔大洋打来的那通电话,季杭像个热恋期的小伙子捧着通话记录傻笑,我也整整兴奋了一周!!看完《秘密》我发现了个师兄弟的小秘密——陈析课题结题后让颜庭安有合适的小姑娘带回家来看看,期待小徒弟成家,说明此时陈析不知道颜庭安有交往女朋友。后来颜庭安去了美国两年,在美国结婚,期间季杭赌气没有任何联系,但是师兄回来的时候却会问嫂子为什么没回来。这说明什么?!

说明季杭一直在默默关注师兄的一切,嫂子——是季杭认识的人,啊颜庭安交女朋友的秘密季杭知道!!还介绍给季杭见过!!!心照不宣相互信任亲密无间的师兄弟就是最甜的!!期待后续又更多颜季的番外啊,真的很馋!!!







以下是安歌主角团的美德掠影:

安寄远:

勤劳:半夜去神内英雄救美,替女朋友做腰穿;哼哧哼哧坚持不懈爬26层楼梯;割了季杭的芦荟做芦荟胶;糖渍富贵竹当甘蔗啃

勇敢:绑架小跟班,并塞了个灯泡让他闭嘴;怒目横眉冲哥哥吼:安寄杭!!年会众目睽睽之下,往季主任脸上狠狠扇一巴掌

自信:“我想过了,我也要给哥立规矩——刚刚,哥给我立规矩的时候,每一条,打了十下……”

谦逊:并排挨打时——“师兄,不是说好的吗?你先啊!”拽着乔硕的白大褂往后缩了一步

沟通:“喂,师兄啊……你去年,是怎么把这些春节挂饰缝到家里的盆栽上去的啊?”

 

 

乔硕:

求知:季杭挂着张冻了千年的冰山脸大步流星穿梭在病房的走廊里,乔硕像个围着花蕊转悠的小蜜蜂似得,从左边晃到右边,又从右边绕回左边,嗡嗡嗡响个不停——

“老师你不会生气了吧,是小硕又惹你不高兴了吗?”

“老师别不说话啊,那么多人看着呢,人家还以为我哪儿欺负你了。”

体贴:(接上)“是不是因为早上偷吃了你的荷包蛋啊……别啊老师,我明天早上给你做一打!”

谦让:“老师还生我气呢。你能不能勇敢点?这你哥啊,再生气能打死你吗?”

勇敢:有仇报仇偷别人实验兔子红烧吃掉。

友爱:关怀小师弟,“安寄远同学,你最近,是多长了一颗胆,还是外借了一个屁股?“

 

季杭:

正义:“我的医生,操作不会有问题。这点,我可以用我的职务作担保。”

体贴:站厕所门口听冲水次数判断安寄远伤势,在安寄远满头大汗出来时,“你今年压岁钱没了。费水。”

自信:“师兄也摸不到我脑袋啊” “还疼?我都没用力”

孝顺:“您放心,只要您少跟我提这种无厘头的要求,十四岁之前的养育之恩,我都会悉数报答给您。等到您老了,该尽的责任义务我少不了您。”

沟通:“你跪下,道理,我会跟你讲!”


-------------------

开学在即,写得很仓促。再次祝《安歌》四岁生日快乐!!

@米酒蛋泥 美丽的蛋泥仙女✨✨

写这篇东西的初衷是真觉得安歌是小甜文,可惜还有好多没写到的点,等我有时间再读遍安歌一定再为它写篇更详细的长评(立flag!)

今日限定:

同样认为安歌是甜文本甜的在评论区打出“安歌是甜文”;

三番五次被刀得流下神志不清的泪水的在评论区打出“盦仡皢甛彣”,让蛋泥知道民心所向!🌝

评论(64)

热度(2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